/News details
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成功举办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2-23
  • 1478次
  • 字体大小: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国档案学会于2022年12月14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主持会议。本次年会主题为“档案工作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档案学会邀请了四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 

2.png

△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

3.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作了题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主旨报告。刘伟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内容:(1)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的长期奋斗目标、是新时代的中心任务;(2)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文明的普遍性与中国国情规定的特殊性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体现了人类现代文明进程的普遍性要求,又切实具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体现中国国情和历史社会发展条件所规定的要求;(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本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处在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本转变发展方式,才能真正把握住机遇,实现战略发展目标;(4)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市场机制建立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均衡上,要建立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并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上的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要以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运行机制。

4.png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原馆长局长杨冬权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原馆长局长杨冬权作了题为《始终牢记初心,以档案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报告。杨冬权理事长首先讲述了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感悟,提出档案人要始终为实现党的初心使命而奋斗,在档案的建立、留存、收集、征集等方面需要注重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相关的档案,覆盖人民群众、民族复兴的档案资源体系。档案资源体系覆盖人民群众,不仅是指档案要覆盖到每个人,而且还指要覆盖到人的每个方面。对于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他认为首先要做的工作是转变思想观念,要转变对档案范围的认识,要转变对档案价值的认识,要修改档案的归档范围和尽管范围,要在档案的开发利用、提供服务方面,注重围绕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方便人民群众、并且能够有效为民族复兴各方面服务的档案利用体系,要积极地开放档案。接着杨冬权理事长指出,档案人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把档案更多地留下去,把档案更好地用起来。电子时代要对电子档案实现全部留存。本单位自身形成的文件材料和外单位形成、但同你单位有关的文件材料这两大类文件应该全部纳入归档范围,全部加以归档留存。最后杨冬权理事长指出,对电子档案仍然要实行全备份,凡是可以备份的必须备份,重要的还需要异质备份。

5.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斌教授作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模式研究》的主旨报告。张斌教授首先提出新冠肺炎是一起“灰犀牛”和“黑天鹅”交织叠加的典型重大公共危机事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具有紧迫性、阶段性、复杂性、专业性和挑战性的特点,其工作内容也有相应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已经形成了中国模式。张教授接着指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包括面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档案观有待加强、管理体制尚且缺位、管理制度亟需完善、管理流程有待改进、专题数据库有待建立、服务体系有待优化等。针对以上问题,张斌教授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优化:增强防疫档案管理意识、完善防疫档案工作制度、健全防疫档案工作机制、加强防疫档案收集整理、构建防疫档案专题数据库、加强防疫档案开发利用、提高防疫档案服务质量。

6.png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科院特聘核心研究员邹自明作了题为《科学数据的前沿和热点》的主旨报告。首先,邹老师指出,全球数据资源呈现爆炸式增长态势,中国已成为世界数据资源大国。目前,我国的科学数据发展已进入了新的阶段,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启动了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整体进入了数据汇交、开放共享和关键技术突破的阶段。之后,邹老师提出科学数据的前沿与热点主要有两个方面,即科学数据的有序治理和有效利用。对于热点问题,邹老师归纳总结为高质量供给、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利用、清晰的权属、规范的伦理和可信的平台六大方面。最后,邹老师还介绍了S69香山学术会议的基本情况。


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对本次年会作了总结。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会、监事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院系,中国档案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中国档案学会部分会员单位共组织了8万余人收看了本次年会。


中国档案学会于2008年开始举办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已成为我国档案工作者学术交流的盛会,成为引领档案学术研究方向、交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对繁荣档案学术研究、激励学术人才成长、促进档案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