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束为在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0-12-24
  • 12701次
  •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3日)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束为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今天,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中国档案学会,也是中国档案界的盛会。我谨代表中国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代表致以诚挚慰问!向中国档案学会全体会员和全国档案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档案学历史悠久,伴随文字发明而生,记录并承载着人类历史。档案学价值引领性强,体现出广泛深远的社会导向。档案学技术特性突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既拓展了学科和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对存储、利用、安全等提出了更大挑战。

中国档案学会是档案科技工作者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推动档案学术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5年来,中国档案学会在第八届理事会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档案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党建政治引领,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学术活动,为繁荣我国档案学术研究,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是对科技界和科协组织在新发展阶段的动员令。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协2020全国学会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科技社团建设的目标要求,为实现国家“十四五”发展目标注入强大动能。

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秉承学会光荣传统,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研究分析学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谋划“十四五”学会发展,找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结合点、发力点,把科技人才势能转化为创新发展动能,砥砺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创造、开放发展。关于学会未来建设发展,我提四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党建强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宣讲和选树典型,加强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育和举荐,切实履行诚信自律责任,打造政治坚定的价值共同体。深化治理改革,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完善会员服务体系,把科技工作者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要坚持学术立会。着力建设与中心大局相协调的科技共同体,科技期刊要吸引更多原创成果首发,要吸引更多海内外创新人才参与学会活动,与国际科技组织共同构建学术前瞻研判体系,围绕人类社会共同关切发起创新议题。要推动档案资源有效转化为智库成果和科普资源,深度服务科学决策,积极践行科技为民服务。

三是要坚持开放兴会。通过理念价值认同、广泛组织联结、密切交流合作、夯实服务内容,把国内外档案科技工作者凝聚起来。特别是要完善与对口国际、国别科技组织的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更广泛地促进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

四是要坚持依章治会。探索以会员为中心的学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依章治会、民主办会机制,强化对青年科技工作者、高技能人才、企业科技工作者等的组织吸纳和联系服务,不断激发学会内生动力。

中国科协将继续支持中国档案学会,为学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环境。衷心希望中国档案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和理事会党委的领导下,抓住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科技工作者积极服务档案事业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档案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更好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