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付华在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0-12-24
  • 12460次
  •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3日)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 付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天的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理事会的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了中国档案学会第一届监事会,修订了《中国档案学会章程》,通过了关于会费标准、会员管理以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等重要制度文件,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中国档案学会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形势下召开的,因而具有特殊的意义。国家档案局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议召开前夕,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陆国强同志多次听取中国档案学会关于换届工作和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对会议的召开和做好今后的学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一再强调,中国档案学会的换届会议不只是中国档案学会的大事,而且是国家档案局的大事,是整个档案行业的大事。今天上午,国强同志专门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说明了国家档案局对本次大会的重视,体现了国家档案局对档案学会工作的支持。

这次大会既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换届会议,也是中国档案学会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动员会。站在新旧交汇点上,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会及其党委要带领、团结广大档案工作者,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档案部门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活动,扩大档案学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中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提出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陆国强局长、束为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陆国强局长和束为书记分别发表讲话。陆国强局长在讲话中对中国档案学会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更加注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更加注重服务档案中心工作,三是更加注重推进档案学术创新,四是更加注重增强学会吸引力凝聚力,五是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束为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即要坚持党建强会、坚持学术立会、坚持开放兴会、坚持依章办会。陆国强局长以“五个更加注重”、束为书记以“四个坚持”对中国档案学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中国档案学会未来发展的方向,确定了中国档案学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希望中国档案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及其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陆国强局长和束为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实现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推进思路和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实施、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谋划好今后5年推动中国档案学会工作开展的思路,进一步细化2021-2025年中国档案学会的活动计划,按照陆国强局长、束为书记讲话的要求组织好中国档案学会的各项活动,开展好中国档案学会的群众性档案学术研究,发挥好中国档案学会所联系的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为档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学术支撑。

二是要加强中国档案学会的制度建设。中国档案学会是由从事档案工作研究的人员和单位自愿结成的社会组织,因为是档案工作者自愿结成的社会组织,所以它的所有活动除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之外,还必须遵守为参加这个组织的人所接受的各种程序、规则、约定,否则这个组织将不会有凝聚力。按照章程的规定,中国档案学会要接受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同时它挂靠在国家档案局,具有三重管理的特点。这种管理体制对它的运作、活动都有特殊的要求。它的日常活动要遵守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规定,也要符合国家档案局乃至中办的要求。中国档案学会必须根据自己多重管理的性质,按照中国档案学会章程和主管部门、挂靠单位的要求,做好相关制度、程序的对接工作。前几届理事会曾经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程序,这次会议上也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的会费标准、会员管理以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的议事规则等重要制度,应该说各项制度、程序逐渐齐备了,但是随着档案学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所处环境的变化,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制度、程序需要进行修改,也一定会有新的制度、程序需要制定。中国档案学会应该在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上多下一些功夫,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得中国档案学会各方面的工作都有规矩、程序可以遵循。

三是要探索中国档案学会的新机制。中国档案学会成立了几十年,其组织结构和运行规则也一直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地变化。这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就使中国档案学会的组织结构发生了两大变化:一个是选举产生了中国档案学会的党委,另一个是成立了中国档案学会第一届监事会。

中国档案学会的党委是按照《党章》的规定而成立的。《党章》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按照这个规定,中国档案学会成立了理事会层面的党委,这是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的一个重要创新举措,目的就是通过党委的建立,发挥党在中国档案学会各项工作中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中国档案学会党委是一个新事物,它的成员来自于各个单位,分散在各个地方,和党政机关的党委比较起来,中国档案学会党委发挥作用的难度更大一些。希望中国档案学会党委完成组建任务后,能够马上开始工作,探索中国档案学会党委的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鉴于党委的成员大多都是常务理事会的成员,建议中国档案学会在召开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时候,考虑同时召开党委会,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一些重要事项可以先在党委会上进行一些讨论酝酿。现在,通讯手段日益发达,今年疫情期间,有许多会议搬到了线上进行,效果良好。中国档案学会的党委会也可以考虑在线上进行,对于可以在网上讨论的事项可以在线上进行研究。对于党委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中国档案学会还需要多加探讨、多加研究,要采取切实可靠的办法使党委真正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的作用,把党对档案学会工作的领导切实体现出来。

这次会员代表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国档案学会第一届监事会。成立监事会是一件新事,对于提高中国档案学会的治理效能、规范学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是新机构,对于监事会如何运转,如果管理,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我们都没有经验。本次大会通过了《中国档案学会章程》,对于监事会的职责作出了5条规定,希望中国档案学会监事会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规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有效管控学会运行风险,确保学会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监事会的监事要认真学习有关法规文件,迅速熟悉学会情况和工作流程,依照章程诚实公正履职尽责。中国档案学会办事机构要配合监事会工作,保障监事对学会重大事项的知情权,为监事会履行职责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

四是要加强中国档案学会分支机构的管理。中国档案学会是社团组织,和党政机关不同,其所属的分支机构比较松散,挂靠在不同的单位,其负责人都由各单位的人员兼任。分支机构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没有固定的活动经费,而中国档案学会目前的财务状况不足以对这些分支机构提供足够的经费支持,因此,各分支机构的许多工作要依靠会员、委员的支持才能进行。多年来,分支机构的管理一直是各个社团组织管理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媒体上公开曝光的一些案件大多产生于分支机构。中国档案学会制定了《中国档案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这是中国档案学会改变分支机构管理松散状况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档案学会要加强对分支机构工作的指导,做好分支机构的活动规划,严格执行《中国档案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和挂靠单位一起严格分支机构的监管,规范分支机构的活动,使分支机构活动依法依规地进行。

五是请各地档案部门支持档案学会的工作。中国档案学会是中国档案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档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新时代,尤其是最近一些年,档案工作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各地档案部门在档案工作发展方向、档案工作重要问题的解决上需要档案学会的智力支持,各地档案工作者尤其是基层档案工作者需要专业档案人员的指导,各级档案学会可以在促进各地档案事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级档案部门积极支持档案学会的活动,其中的一个重要支持就是加入中国档案学会。目前还有不少各级各类档案馆没有加入中国档案学会,希望各级档案部门进行研究,早日加入这个档案工作者的学术组织。另一个重要支持是积极参与中国档案学会和各地档案学会的活动,为档案学会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一届理事会及其党委已经产生,新当选的理事长杨冬权同志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老领导,我们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及其党委的带领下,中国档案学会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推动档案学术繁荣、促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国档案学会一定能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