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2022年档案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2-23
  • 708次
  • 字体大小:

1.jpg

2022年12月13日,中国档案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2022年档案科技论坛”,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主持会议。本次论坛作为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的组成部分,目的是向广大会员和档案工作者宣传介绍近年来档案行业各研究方向的进展与成果。中国档案学会邀请了来自档案馆、高校、科研院所、中国档案学会专业委员会和会员单位的七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2.png

3.png

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保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作了题为《感光影像档案濒危病害治理与修复保护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李教授首先讲解了感光影像的意义和特点,之后介绍了感光影像档案濒危病害治理与修复保护的七大关键技术:1)影像劣变、模糊不清黑白及染色照片显现加固;2)银镜病害治理与影像原貌恢复;3)醋酸胶片“醋酸综合征”治理体系与修复保护关键技术;4)霉变底片与胶片原貌修复与保护技术;5)划伤电影胶片修复技术;6)卷曲、脆化、折条、断裂长幅照片增韧展平修复;7)感光影像档案保存环境与收藏装俱。感光影像档案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记忆,其保护工作至关重要,李教授介绍的七项感光影像档案修复技术对恢复历史资料原貌、还原存续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4.png

中国档案学会影像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兼CMA检测中心负责人王善柏作了题为《实施<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推动档案事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学术报告。王所长指出,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要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积极响应绿色低碳目标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档案事业绿色低碳发展,档案馆建设要抓住机遇,实现绿色转型。王所长针对档案馆面临的建筑面积上升、建设规模扩大、设施设备增加、能源资源消耗不断增大等问题,提出可以从“明确方向,落实科研重点”“编制标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两方面来落实工作,推动档案馆节能减排。最后,王所长号召档案行业应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落地落实,以标准为抓手,将绿色节能要求落实贯穿于档案馆建设的全过程,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贡献档案行业的智慧和担当。

5.png

光典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方巍森以《自主可控的数字档案馆建设解析》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首先,方总裁从整体思路、顶层设计、三大重点工作和建设重点四个方面切入,对自主可控的数字档案馆建设进行了深入解析。接下来,他总结了当前自主可控数字档案馆建设存在的问题,包括业务操作频繁系统卡顿问题、数据库中索引失效问题、信创云适配问题等,并针对每一个问题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此外,方总裁还分享了光典公司参与的自主可控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案例。最后指出,尽管前路艰难、挑战不断,但积极拥抱自主可控、自主创新战略,拥抱互联网和新技术,乘数字转型变革之风,是发展的必然方向。

6.png

讯飞知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科大讯飞智慧档案业务部总经理张海剑作了题为《源头创新 笃行致远——A.I.新进展2022及数智档案新成果》的学术报告。张海剑董事长以“源头创新,笃行致远”为主题词,从感知和认知两个层面介绍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LOCR图文识别技术、同声传译技术、语音模拟技术、声音识别技术等感知智能技术,语义理解、知识图谱、常识推理、深度理解、多维表达等识知智能关键技术。此外,张海剑董事长还展示了公司在档案事业上取得的新成果以及斩获的国际重要奖项。

7.png

上海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档案保护技术部主任张建明以《档案馆光和影的艺术》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张主任围绕光的基本概念以及对档案制成材料的影响、档案馆各场所照明设计要求、照明控制与集成的要求这三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还介绍了档案馆各场所照明设计的要求与标准。此外,张主任以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为例,讲述了不同空间与场景下光的巧妙运用及其创造的艺术效果。在报告的最后,他指出光和影是塑造形状和空间不可分离的要素,是人们获得空间感的重要媒介,光和影也是一种语言,向观众讲述建筑的历史、展陈资料的历史。

8.png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档案资料保护部调控技术处处长陈德龙作了题为《档案馆空调系统建设中的问题与应对》的学术报告。陈处长首先讲解了档案馆空调系统建设的三个阶段及其主要内容,然后从认识层、技术层和管理层三个层面分析了档案馆空调系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在认识层,有的馆对档案馆空调系统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对档案馆空调系统的特点不是很了解,陈处长针对此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总结了档案馆空调系统的五大特点。在技术层,存在档案馆空调系统设计任务书要求不到位、设计人员在进行参数选取时过于任性等问题,陈处长结合相关法规和标准提炼了技术要点和改进措施,最后还针对管理层出现的档案馆空调系统运行责任部门、责任人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了日常管理的具体要求。

9.png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牛力教授作了题为《档案智能划控技术实现》的学术报告。牛力院长聚焦档案开放鉴定工作与技术,详细介绍了基于多维语义理解的全新一代档案智能开放审核系统研究进展和成果,展望了全国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的发展前景。由于现行法规标准与工作现状之间存在矛盾,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急需打破固有思维,迎接时代“黑科技”。牛院长指出要打通开放鉴定的全流程,实现全过程覆盖、多角色分工和人机有机结合,通过比较分析当前市场上的主流开放审核技术总结算法辅助的核心痛点,提出了全新一代档案智能开放审核系统的设计理念和要求。此外,他还展示了基于多维语义理解的档案智能开放审核系统的算法应用效果,提出要突破算法屏障——实现“真”计算机辅助,要打造强劲引擎——构建档案智慧新基建。最后,牛力院长阐述了全国开放审核工作“一盘棋”的构想和规划建议。

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会、监事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档案学会,高校档案院系,中国档案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中国档案学会部分会员单位组织收看了本次论坛。

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