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学术交流会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1-18
  • 2759次
  • 字体大小:

1.png

    2022年9月27日,第九届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信息化技术委员会召开了以“区块链技术在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信息化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委员会崔宗胜主任委员主持。

2.png

    会议邀请三位委员及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徐亮委员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文件归档研究》为主题,从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文件归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文件归档的思考与展望等方面进行探讨。航天档案馆信息化副总师单承方以《区块链技术在航天电子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探索研究》为主题,从区块链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区块链在航天档案中的应用设计、推动区块链应用的思考与建议等方面进行探讨。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张习勇以《区块链在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探索》为主题,从区块链技术简介、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共享实践、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档案管理的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会上,委员会副主任李洪部署了《档案信息化2022年度发展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

    委员会主任崔宗胜做了总结,提出三个学术报告从不同角度给了启发和建议,有很好的学术价值,对于指导区块链技术在档案行业应用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对于编写《档案信息化2022年度发展研究报告》,崔主任要求:各位委员要按照中国档案学会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组织好,按计划认真完成所在单位、地区和行业的研究报告素材的收集和编写工作,为推动全国档案信息化工作贡献力量,使委员会更好地发挥提高全国档案信息化技术前沿学术理论的研究水平、促进档案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