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书讯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09-27
  • 1470次
  • 字体大小:

    新近出版的杨冬权新著《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思维》,在当当网新书销售排行榜上,多次进入总榜前500名、社科类前10名、图书馆学/档案学第1名。这是档案类新书销售的难得好成绩,也是档案工作和档案人社会地位提高、社会影响扩大的有力例证。

    该书是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资深档案工作者杨冬权的又一本力作,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它汇集了作者最近几年来在各地所作的档案工作讲座共18讲。包括:《新时代档案工作新思维》《档案价值鉴定》《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一一档案开发的形式与实践经验》《档案工作怎样创新》《迭代更新,超越千年一一1949年后中国档案工作的发展成就》《从‘选时代’到‘全时代’一一智慧社会档案工作的历史性转折》《智慧档案一一我国档案馆、室建设的新方向》《怎样学习、宣传、执行好<档案法>一一<档案法>与新时代的档案管理规范》《新修订<档案法>内容解读》《指导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一一解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档案事业发展的三大战略》《怎样搞好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怎样搞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如何制定和执行好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怎样搞好档案文化建设》《档案对企业的价值和作用》《如何当好档案馆馆长》《振奋人心的新蓝图一一<“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这些文章,既有作者对之前30多年档案工作的再反思、再认识、再总结,也有作者对档案工作未来的新展望、新预测、新希冀,是对档案、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者认识的再拓展、再深化、再升华。其中不乏创新性、颠覆性、开拓性的新观点、新见解,体现出我国档案学理论的创新性成果,有些在国际档案界,也属于原创性、开拓性的新理论、新概念、新话语,给人以新启发、新收获。特别是该书讲的都是当前档案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难题,讲的是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和解决过的实际问题,具有实际性和操作性,很接地气。所以,该书一经上市,就受到档案工作者的热抢。不少单位集体购买,人手一册;有人甚至买了作为礼品送给同行。

    据悉,作者2016年出版的《让档案活起来亮起来》一书,在售罄几年后,不久前也已再版。

微信图片_20220928105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