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2022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年会暨2021-2022全省档案工作者年会在淮安召开
  • 江苏档案
  • 2022-09-15
  • 2332次
  • 字体大小:

    8月24日至25日,由省档案馆、省档案学会主办,淮安市档案馆、淮安市档案学会协办的“2022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年会暨2021-2022全省档案工作者年会”在淮安召开。会议主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把大运河档案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1.png

△ 2021-2022全省档案工作者年会

2.png

△2022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年会

    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李森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周琪,省档案馆馆领导、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档案馆馆长、分管档案学会领导、学会秘书长,大运河沿线60个县(市、区)档案馆负责人,省档案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代表,省档案学会档案编纂、信息化、保护技术、征集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淮安市市委办、宣传部、大运河办、文广旅游局等17家单位负责人共280余人参加会议。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宫琳、淮安市档案馆馆长金德海分别主持会议。

3.png

△中国档案学会杨冬权理事长致辞

    杨冬权代表中国档案学会对年会在淮安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建议江苏以后把全省档案工作者年会改成江苏档案大会,不但邀请本省的档案工作者参加,而且邀请外省的档案工作者参加。让这个会不但成为本省档案人的交流平台,而且成为全国档案人的交流平台;不但成为本省档案界的一个品牌,而且成为全国档案界的一个品牌。希望江苏档案学会能率先召开江苏档案大会,从而在全国档案界开创新的品牌。

4.png

△省档案馆陈向阳馆长致辞

    

陈向阳在致辞中说,这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一周年之后,在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之前,江苏档案系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全省档案战线的领头雁、排头兵、生力军齐聚美丽的淮安,探索交流档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对策,研究全面履行“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使命任务的举措,共商实现档案强省目标的路径。这是全省档案战线同仁的经验交流、思想交汇、情感交融,是一次难得的盛会,也必将是一次难忘的聚会。 

陈向阳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省新征程的道路上,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常怀“档案工作姓党”的使命感、“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责任感、“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的荣誉感和“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危机感,勠力同心、矢志档案,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以“啃硬骨头”精神抓科研攻坚,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用“铁肩膀”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png

△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李森致辞

    李森在致辞中说,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四好两服务”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党管档案,在全省率先制定《淮安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数智档案”融合创新中心和兰台科技产业园,特别是在省档案馆大力支持和江苏大运河沿线城市共同努力下,“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在淮安成立,档案服务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大幅提升、效应持续彰显。淮安市委、市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档案法,将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全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6.png

△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宫琳主持会议

    杨冬权、周琪、金德海分别以“建议编辑出版《大运河档案汇编——江苏卷》”“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几点思考”“把握规律,担当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为题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

7.png

△杨冬权“建议编辑出版《大运河档案汇编——江苏卷》”主旨演讲

8.png

△周琪“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几点思考”主旨演讲

9.png

△金德海“把握规律,担当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主旨演讲

    会议为2021、2022年度论文获奖作者、组织奖单位颁发了证书、奖状,为2021年全省党史知识在线竞答活动组织奖单位颁发了奖状。举行了大运河沿线8个设区市档案馆大运河珍档高仿件互赠仪式、李东平摄影作品《中国大运河全景图》画册捐赠仪式、淮安市文联《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百尺诗书画印长卷》复刻品捐赠仪式以及《千年运河脉相通——大运河江苏段邮品珍藏册》个性化定制邮票首发仪式。举办了“第三届智慧档案解决方案展”。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淮安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和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会议形成了《2022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年会共识》。

10.png

△2021、2022年度获奖论文颁奖

11.png

△2021年度论文征文组织奖颁奖

12.jpg

△2022年度论文征文组织奖颁奖

13.png

△2021年全省党史知识在线竞答活动组织奖颁奖

14.png

△大运河珍档高仿件互赠仪式

15png.png

△《中国大运河全景图》画册捐赠仪式

16.png

△《运河之都 百里画廊——百尺诗书画印长卷》复刻品捐赠仪式

17.png

△《千年运河脉相通——大运河江苏段邮品珍藏册》个性化定制邮票首发仪式

18.png

△宣读《2022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淮安年会共识》

19.png

△参观淮安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

20.png

△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21.png

△第三届智慧档案解决方案展

    会议期间,省档案学会召开了第七届理事会第4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档案学会2021-2022年度工作报告和关于增补常务理事的提案。省档案学会档案编纂、信息化、保护技术、征集4个专业委员分别召开了“红色档案开发赋能 抗战档案研发联盟”“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开展档案仿真复制 助力档案文化传承”“档案征集管理办法”专题研讨会。

22.png

△省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4次常务理事会

23.png

△“红色档案开发赋能 抗战档案研发联盟”专题研讨会

24.png

△“人工智能技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专题研讨会

25.png

△“开展档案仿真复制 助力档案文化传承”专题研讨会

26.png

△“档案征集管理办法”专题研讨会

    本次年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是一场凝心聚力、交流互鉴、共谋发展的盛会,必将对促进江苏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江苏大运河档案文化联盟必将取得累累硕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