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
  • 2019-12-23
  • 1998次
  • 字体大小:

4.19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

4月20日上午,2019年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档案创新论坛于广西民族大学科技楼报告厅盛大开幕。

此次学术年会的学术讲座包括主题报告、档案实务工作创新环节报告以及档案创新学术交流三方面。

主题报告涉及到四川省档案馆周书生副馆长所探讨的《档案工作的过往之举与发展之思》,周书生副馆长就档案馆工作的制度、领域、监管、业务以及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总体评论。还有中山大学陈永生教授所探讨的《从本源上思考档案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陈永生教授从本质的视角、从管理的视角等视角剖析了档案的未来。除此之外,中国人民大学王英玮老师所探讨的《关于发展我国档案学基础理论的几点看法》、广西民族大学丁海斌老师所探讨的《档案学研究方法体系及与相关学科比较研究》、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张海剑先生所探讨的《人工智能赋能档案事业创新》以及同方知网公共服务分公司成鑫先生所探讨的《面向决策支持的档案知识服务平台建设》都从自己的思维方式讲解了档案有关的知识。

档案实务工作创新环节报告主要有苏州大学张照余老师所讨论的《档案数据保全模式》,张照余教授从问题的由来、单套制背景下数字档案保管的目标、档案数据保全模式及苏州大学开展数据保全的实践四个方面着手讲解。关于档案实务工作创新的报告,还有河南省公路管理局高级工程师高爱民先生所探讨的《公路建设项目原生电子文件形成与作用研究》以及中信外包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傅桂坤先生所探讨的《创新科技在档案行业的应用》。

档案创新学术交流主要是《档案学研究》、《北京档案》、《档案与建设》、《档案管理》、《兰台世界》、《档案时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档案学》、《档案学通讯》八家档案学领域核心期刊主编的宣讲,以及优秀论文作者与期刊主编面对面探讨。此次档案创新学术交流包含陈忠海、孙大东、李婷婷的《档案新技术应用研究相关文献的调查与分析》,刘芮、谭必勇《小数据思维驱动下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精准化服务路径探析》,吴志杰的《新技术环境下档案编研工作的问题与策略研究》以及李德敏的《机关社交媒体文件归档问题探析》书刊。

4月21日的学术年会内容分为第一时段报告、第二时段报告以及闭幕式三个部分,并依次开展。第一时段报告由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丁海斌教授主持。首先,由云南大学华林教授作题为《抢救抗战记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南桥机工档案文献遗产弘扬性开发》的报告。华林教授先是对南侨机工档案文献遗产进行详细阐述,指出当前开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接着,南昌大学张芳霖教授主讲的题目《档案文本的文化诠释和价值重构》及中国人民大学讲师加小双主讲的题目《档案社会化:内涵、表现与影响》等报告依次展示。

第二时段报告由安徽大学档案馆馆长马仁杰教授主持。首先,广西民族大学黄夏基教授作题为《重构档案馆功能的理论探索》的报告。黄夏基教授重点分析了档案馆的功能与作用,并指出目前对档案馆的功能与作用是含糊不清的。接着,中山大学杨茜茜研究员主讲的题目《数据驱动背景下档案的基本属性及其管理问题》、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助理陈鑫主讲的题目《在青少年心中播下档案的种子——“档案伴我成长系列丛书”编写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博士研究生熊文景主讲的题目《后现代主义档案观批判——基于唯物史观的视角的》等报告依次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