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安徽省档案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 安徽省档案学会
  • 2019-08-24
  • 6580次
  • 字体大小:

安徽省档案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8月9日,安徽省档案学会在合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程潜龙,副理事长李财富、马仁杰、王成兴出席会议,省档案学会会员代表、理事、监事共计67人参加会议。程潜龙代表省档案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报告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打算。李财富、马仁杰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会议。

会议召开前,省档案学会召开了党委会议和理事长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并审议了学会工作报告、《安徽省档案学会章程》等相关制度修订情况、机构增设、人事变动等事项。

 

会员代表大会学习了安徽省科协十届二次会议精神和《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级学会组织通则》,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安徽省档案学会章程》《安徽省档案学会会员会费收缴管理办法(试行)》,审议了2018年度学会会费使用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省档案学会理事请辞、免去和增补事项。随后召开的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安徽省档案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安徽省档案学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档案学会档案馆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档案学会民间收藏档案研究会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表决通过了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请辞、免去事项,增补省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人选,会议增补合肥市档案馆馆长王继峰为学会副理事长;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设立安徽省档案学会档案馆专业委员会及主任提名、设立民间收藏档案研究会及主任提名、新发展团体会员、暂不收缴2019年度个人会员会费、参加中国档案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档案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等事项。

程潜龙理事长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省档案学会理事会在中国档案学会、省科协、省民政厅、省社科联和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档案学会和广大会员、档案工作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我省档案学会事业实现新发展,为服务全省档案事业转型发展、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贡献。

他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统一管理党、政档案工作的通知》、建立档案工作集中统一管理体制60周年,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档案机构运行元年。全省档案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推动发展、强化服务,端正学风与会风,不断增强学会活力,提升学会能力,加大学会凝聚力,提高学会贡献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他部署2019年省档案学会九项工作任务。一要提高学会党建工作水平,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加强对论坛研讨、主题报告等活动的领导和管理,团结带领各级档案学会和广大会员、档案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学会党委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会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二要加强省档案学会建设,设立档案馆专业委员会,促进档案馆业务交流,推动档案馆事业发展;设立民间收藏档案研究会,加强会员联系,提升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促进文化强省建设;调研制订各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活动管理办法,支持推动学术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三要办好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省档案工作者学术年会,总结安徽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激发新征程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焕发全省广大档案工作者奋进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四要加强各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活动,促进各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五要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档案宣传工作,引导广大会员和档案工作者建功新时代、助力新发展;开展会员档案业务培训工作,多渠道普及会员档案专业知识,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六要组织开展档案学优秀成果奖评审,推动广大会员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提升会员档案学术研究水平和成果质量。七要加强与兄弟学会业务交流,为会员搭建业务交流新平台。八要加强会员服务和管理,摸清会员需要,创新活动形式,改进会员服务,增强学会活动的吸引力;加强团体会员的监督和管理,引导他们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九要积极完成中国档案学会和省科协部署的工作任务,认真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档案学会和省科协部署的有关学术活动,努力在学术交流中提高会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在成果共享中拓展会员的学术研究成果。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来源:安徽省档案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