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details
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分论坛成功举办
  • 中国档案学会
  • 2022-12-23
  • 1537次
  •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15日上午,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以“档案文化开发与国家综合治理”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编纂委员会分论坛。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主任韩永福主持会议。

1.png

会议邀请在2020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征文中获得一等奖论文的8位作者做了专题报告。这些报告结合档案编研开发工作实践,既有经验分享,也有理论思考。其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探讨了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如江苏省丰县档案馆馆长李林的《对新时代县级档案馆档案文化建设途径和方法的思考》,以丰县档案馆征集《黄体润日记》为例,诠释了县级档案馆在文化建设上的新作为;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的《新时代档案馆参与文化建设的定位与策略研究》,对档案馆参与文化建设的动因、定位、职责、实施进行梳理和分析;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利用处处长伍媛媛的《全面服务社会的明清档案编研开发》,对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档案编纂成果进行了梳理,揭示了明清档案编研开发在全方位服务社会中,担负起档案文献发掘刊布的文化使命。

二是阐释了数字环境下档案编研的新媒体应用。如江苏省启东市档案馆馆长王建华的《基于手机端的档案微编研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结合“启东记忆”自媒体矩阵的实践经验,对微编研工作进行思考;威海市档案馆馆员于荧荧的《后现代背景下对口述史工作的思考》,分析了后现代背景下口述史多元化、主观性、批判性等特点,提出口述史后现代转向的具体途径;上海市档案馆编研部董婷婷的《档案资源影视化的探索与思考》,介绍了上海市档案局(馆)四次档案影视作品拍摄的情况,提出档案资源影视化的挑战与对策。

三是基于馆藏进行专题档案资源库建设的经验与思考。如中核汇能贵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研究馆员雷宇的《“主客体价值论”驱动下的档案编研探究》,以 “工程竣工图在地下管线系统构建应用”项目为例,阐述了以“主客体价值论”驱动档案编研的具体实施及其重要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档案研究室姬泽宇的《革命战争年代英模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构想》,以馆藏革命历史档案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建设革命战争年代英模档案专题数据库的原则、困境和路径。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档案文献编纂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梁继红教授对8篇学术报告进行了综合点评。梁继红认为,各篇报告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由点及面,既有宏观上站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角度,体现档案编研开发参与国家文化建设的实践思考,也从具体课题项目着手,探讨重点档案资源建设开发的经验总结;既有档案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也对信息时代档案资源开发的新媒介应用进行探索思考。会议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共有30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本次研讨会,收到很好效果。